中文 ▏English

实验室简介

总体定位:以国家及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,以创建一流高水平实验室为目标,围绕纺织印染行业清洁生产理论与关键技术、纺织品高品质化、再生资源利用及纺织品生命周期的化学品控制等,着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、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工程应用,集聚和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,引领我国生态纺织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。

作为纺织印染生态加工技术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,实验室根据国家战略需求,以纺织印染行业减污降碳、提高纺织印染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、实现纺织印染行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,结合本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,进一步凝练3个主要研究方向:纺织印染清洁生产理论与关键技术、高品质纺织品生态加工技术、再生资源利用及纺织品生命周期的化学品控制。

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着“开放、流动、联合、竞争”的运行理念,努力创造优良的科研氛围和实验条件,发挥我国纺织印染行业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的作用。实验室通过国家“211”、上海市“高峰高原”、江苏省重点学科、江苏高校优势学科,国家“双一流”学科等各类学科建设项目,多渠道筹措资金,不断充实大型仪器设备资源,提高仪器装备水平和档次。目前实验室拥有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61台套,已成为纺织印染领域高水平“专管共享”的研发平台。

为提升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的国际竞争和可持续发展能力,实验室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,以纺织生态加工技术的共性关键问题为突破口,重视前沿应用基础研究,致力于发展低碳、绿色、循环纺织印染理论与技术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。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,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适应纺织印染领域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高级人才,推动了我国纺织生态生产技术领域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,在打破欧美国家生态纺织技术和贸易壁垒等方面,发挥了巨大作用。


技术支持:屹超信息技术

沪ICP备05003365

地址:上海市人民北路2999号东华大学

邮编:2016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