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▏English

开放课题

实验室坚持“开放、流动、联合、竞争”的运行理念,致力于纺织生态科学的研究;重视多学科、多专业的交叉渗透,鼓励相关学科的相互结合和集成;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。为规范管理,不断提高实验室的科研水平,实验室制定了《开放课题管理办法》,公开征集、审批并确定开放课题,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;对意义重大的基础研究课题,予以主任基金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支持。

2018-20225年间,共批准开放课题64项,资助总金额400万元,较上一个评估周期,资助项目减少32.6%,但资助金额增长48.7%。有来自24所大专院校、研究所、企事业单位的59人获得资助。其中,主任基金5项,资助金额125万元,重点项目17项(155万元);一般项目40项(110万元),2022年增设青年项目2项(10万元)。在开放课题资助下,共发表标注实验室论文247篇,其中,SCI收录237篇,包括I87篇,II86篇。(详见附件二“七、开放课题设置情况”)

五年间,所有开放课题紧紧围绕重点实验室3大研究方向,涵盖生物质纤维制备与应用、纺织印染清洁生产理论与关键技术、纺织染整污染物控制与资源化、功能纺织材料及加工技术、智能纺织材料、再生资源利用及纺织品生命周期的化学品控制等多个研究领域,涉及纺织、材料、化学、环境、机械、计算机、生物等多个学科,学科交叉面广。开放课题的学术思想新颖、立论根据充足、研究目标明确、研究内容具体、技术路线合理、创新性显著,成果积极推动了生态纺织科学的发展,起到了对行业的引领作用。


技术支持:屹超信息技术

沪ICP备05003365

地址:上海市人民北路2999号东华大学

邮编:2016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