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 ▏English

基本情况

当前位置首页  研究队伍  基本情况

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99人,其中院士2名(含外籍院士1名),国家杰青3名,正高61名(比例62%),副高34名,博士学位比例98%,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比例为83%;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49名,占比49%,较上个评估期提高十个百分点。

实验室高度重视队伍建设,坚持围绕研究方向通过重点引进和自主培养,建设具有合理的知识、年龄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的研究队伍。2018年以来,实验室共引进全职教师51名,90%具有海外学术经历,其中青年教师39名,占引进人员76%。实验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,开展师德师风教育,实施能力提升计划,加强对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。评估期内,学术带头人付少海入选国家万人计划,新进青年教师冯雪凌、宣为民、马丕波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,5人入选省级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,12人晋升高一级职称,形成了包括院士、杰青、长江特聘教授、国家高层次人才和省部级人才等完整的本领域拔尖人才师资队伍。

通过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校内外师德教育、岗前培训等活动,提升新聘教师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;通过集体备课、在团队中试讲、老教师点评、参加学校会讲比赛等形式,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水平;结合指导本科生企业实习、中组部博士计划、浙江省和江苏省“科技镇长团”等活动,鼓励青年教师下基层,服务地方,积极对接企业,实现双赢共长。

实验室重视团队融合培养,以高起点团队作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平台,培养合作精神,缩短成长过渡期,提升科研水平。积极创造条件,激发青年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,加强科研申报专项培训。通过邀请项目专家进行指导、加强内部评审等措施,提高青年教师的项目申报水平;通过举办国内外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和定期召开青年学者论坛,积极为青年教师提供学术交流平台。

为开拓团队国际视野,实验室秉承“请进来”、“派出去”传统:邀请海外知名专家来实验室作学术交流;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,做博士后、访问学者与短期交流;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,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。

技术支持:屹超信息技术

沪ICP备05003365

地址:上海市人民北路2999号东华大学

邮编:201620